English

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

政协新闻界委员提出
2000-03-09 来源:光明日报 薛建华 赵新兵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近年来舆论监督出现良好势头,但也同时遇到一些阻力。为此,全国政协新闻界委员们呼吁: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,要尽早立法保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。

委员们指出,开展舆论监督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方面,也是依法治国重要内容。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,对推动社会进步有着重要作用。中国记协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郑梦雄委员,新华社副社长张宝顺委员谈到,近年来各新闻媒体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对违法违纪行为、腐败现象和各种歪风邪气,进行了公开揭露、批评和剖析,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,引起了很大反响。这可以概括为三句话:中央高度重视,群众呼声很高,新闻媒体积极行动,舆论监督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。《光明日报》社总编辑王晨委员认为,当前的舆论监督一是要坚持,二是要改进。他建议形成行政性的法规或管理条例,规定在不违反国家安全、不违反相关准则的前提下,被监督者不能拒绝舆论监督;同时新闻媒体也要做到事实准确,有利于推动实际工作。《人民政协报》原副总编辑汪东林对此表示赞同。他说,要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,没有立法不行。他建议有关制定舆论监督法规的事宜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